薄荷叶


小时候那会

这些房子未曾

像如今一样这般高

房子还是瓦房

家庭稍微好点的是平房

一个村有二层楼的也寥寥无几

就连姑娘家嫁人择偶对象

也要优先选择平方家的


至于为什么

我想应该是下雨天房子不会漏雨

兄妹多的可以分着房间睡

不用在与父母哥哥姐姐们睡在一间屋子

夏天的时候晚上可以睡楼顶

凉快,还可以看满天的浩瀚星空

不时还会看到许多萤火虫

在蛙叫声中睡去

清晨的时候

可以第一看见鹅蛋黄的太阳

缓缓穿过树杈

还有那挨家挨户的烟筒

一个比一个挣气的吐出烟雾

在空气中弥漫消失

秋收的时候房顶可以晒粮食

到冬天的时候你可以看见

每家楼顶都堆着麦秸、黄豆秸、芝麻秸玉米秸之类……

备于整个冬天和春天烧饭使用


而今小时候的玩伴各奔东西

有的好几年也不见一次

看到的是他家房子一年比一年高

父母们的白发皱纹也在不经意间

偷偷的增多加深

背也有些略微的驼背

更多的是你会看见爷爷奶奶

照看带着几个孙子孙女上学照看家

照看家中的人情事故红白喜事

不管去哪都带着他们的小孙子


比起这些

我比他们还是幸运的

虽然那会条件没如今好

没如今房子这班高

毕竟是在母亲身边长大的

每年我的父亲都会回家3次

过年、收麦、芒种的季节

父亲都会在家住些日子

直到地里农活干的差不多了

剩下的交给母亲搭理

父亲又回到大城市去了

也是我最舍不得父亲离开的时候

也许是父亲知道我舍不得吧

每次父亲走的时候

都是在我上学的时候

尽管这样我也从未愿过父亲










评论

© 薄荷叶 | Powered by LOFTER